logo
  • 0755-82731290

生态协同 英特尔推动OpenStack国内发展

/ 来源:/ 访问:1424

【IT168 云计算】作为开源云计算领域的生力军代表,OpenStack项目于2010年启动,经过6年发展,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开源社区之一。巨头的纷纷支持与来自遍布全球的开发者粉丝,随着云服务的规模化落地,近两年来,OpenStack可谓发展的风生水起。虽然也面对一些质疑,一些挑战,但是一路飞奔的OpenStack还是风风火火的落地了企业级市场。据基金会方面近期统计,美国财富百强公司中50%目前已经采用了开源云操作系统OpenStack,行业覆盖金融服务、制造业、媒体、政府/高校研究、零售、科技与电信等多个领域。

  近日,OpenStack核心会议之一——2016 OpenStack Days China落地北京。作为社区的重要支持者,IT巨头英特尔在大会上展示了针对OpenStack优化的相关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。在首日的主题演讲中,英特尔软件与技术服务集团副总裁、开源技术中心总经理苏义德介绍了英特尔不断推动OpenStack社区发展,并通过生态系统协作来加速基于开放的英特尔架构的OpenStack解决方案创新和应用,从而帮助企业轻松上云。

生态协同 Intel推动OpenStack国内发展
▲英特尔软件与技术服务集团副总裁、开源技术中心总经理苏义德

 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是未来趋势

  基于SDI(软件定义基础设施)的数据中心正在成为发展的重要趋势,英特尔正在不断努力实现最优化的SDI硬件平台,以引领这一趋势的发展。而开源和开放正在成为业界发展的潮流。OpenStack项目于2010年启动,迄今为止,共有4.1万余人贡献了2,000多万行代码,有180个国家的近600个公司支持该项目,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开源社区之一。

  为了简化公有云、私有云和混合云解决方案的部署,加快云的应用和实践进程,英特尔推出了Cloud for All计划,在生态系统方面进行广泛投资与合作,投资、优化SDI解决方案以充分利用英特尔平台的能力,通过开放的行业标准积极推动社区发展,协调行业发展步伐。英特尔对OpenStack开源社区的支持成为Cloud for All计划的有力支撑。

  英特尔一直以来都积极推动开源社区的发展和创新。不但是Linux内核贡献率最高的公司,还与Rackspace合作成立了OpenStack创新中心(OSIC,OpenStack Innovation Center),将企业用户所需的技术特性优化整合到 OpenStack 源代码中。目前OSIC拥有数百名工程师,已经成为OpenStack最大的上游工程师团队。

  携手本地伙伴推动中国开源生态发展

  据最新的OpenStack用户调查显示,65%的 OpenStack部署已进入生产领域,比上一年提高了33%。97%的社区成员都表示“以标准化的单一平台与API助力全球公有云与私有云网络”是选择OpenStack的五大考量因素之一。其中,用户对OpenStack的容器、NFV与裸机等技术尤其感兴趣。

  随着OpenStack技术的日趋成熟,拥有高度灵活平台的OpenStack也已成为多个行业企业的创新引擎。尤其在中国,在自主可控的政策背景下,大批企业级用户纷纷拥抱开源产品,OpenStack作为开源云技术的代表之一,迅速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。一大批基于OpenStack技术的创业团队纷纷涌现,一些传统的IT企业也相继推出OpenStcak解决方案。本土团队无论在社区贡献率与世界级案例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,成为国内OpenStack生态发展的基础。

  苏义德介绍,英特尔一直秉承开放心态,愿意与本土开源云服务提供商联手合作,共同推进国内开源生态的建立与发展。目前,英特尔已经与包括九州云(99Cloud)、海云捷迅(AWCloud)等国内厂商展开深入合作,帮助优化其解决方案,共同推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OpenStack开源方案的最新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,不断推进OpenStack的商用进程,并且在国内已经收获众多使用案例。“未来,数百亿台联网设备需要基于SDI数据中心和像OpenStack这样庞大的开源软件环境的支持。英特尔为OpenStack社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,不断努力实现最优化的SDI硬件平台,并与合作伙伴尤其是中国的合作伙伴开发和优化相关的解决方案,通过Cloud for All等计划,联手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实现就绪的企业云平台。”苏义德表示。

Copyright © 2016.福康实业有限公司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