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  • 0755-82731290

互动课堂

/ 来源:/ 访问:1238

关注学生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学习!新课程改革在我国已经推行多年,其核心理念,就是大力倡导素质教育,摈弃传统应试教育对学生身心发展的束缚。当前阶段,随着多媒体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逐步融入,更好地助推了素质教育的发展,真正实现了“以学生为本”。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,就是这样一所充分关注学生,以实际行动践行课改理念的素质教育名校。

源于其影响,暑期,“ 2013年中美英小学课堂教学研讨会”在中关村一小隆重召开,我国教育界及英、美两国多位知名专家、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,同时,代表们观摩了中关村一小唐老师精彩的信息化公开课。在这节课上,多媒体手段作为辅助教学的方式,体现了它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。

创建于1949年的中关村第一小学,地处北京市中关村自主创新高科技园区。学校发展至今,已由最初的一校一址发展成为一校三址,拥有一百多个教学班,5000余名学生。



多年来,中关村一小充分借助各种有效的信息化手段融入教育教学,致力于提高每一名学生的学业质量的提升,综合素质的养成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始终走在市区乃至全国的前列,学校也发展成为一所走在基础教育前列的优质素质教育品牌学校。

关注学生,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学习
中关村一小一切工作的核心,都是围绕着学生来做,充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和发展。

为了改变课堂教学中教师过于关注教而忽略学生学的现象,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,学校引导教师把研究的关注点放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上,从本质上实现了教与学方式的转变,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时效性。

数学课概念抽象,文字枯涩,但唐老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,上课伊始,唐老师利用BU400,调出课前准备的图片素材,一张张展示,没有过多言语的引导,学生注意力就被牢牢吸引。通过让学生分组讨论,认识到展示图片的不同,进而引出不同图形的概念。之后的环节,唐老师充分依托学生们小组合作,让学生们自己动手,展示生活中鲜活的图形样本,让孩子们了解到原来生活中、身边,处处皆数学!

唐老师的整堂课,只见她穿针引线,最为活跃的,是全体学生,他们分组操控电脑、动手拼接图片,一步步在老师的引导下,轻松、愉悦地完成学习内容。一节数学课,却一度让观摩代表错以为在听一节科技课,专家们对课堂氛围、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表现,频频点头。

教育专家朱永新老师观摩后忍不住点评,以我个人感受,这几节课中,我还是最喜欢唐老师的课,她的课,老师轻松、孩子愉快,教师及孩子们把多媒体设备用得恰到好处,尊重、关注孩子的同时,充分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。

IT利器,让教育教学更有保障
唐老师的数学课精彩、鲜活,我们不得不说说她提到的这节课的好帮手,辅助授课的这台“利器”。华硕BU400超极本,搭载了第三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家族,保持了一贯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商用超极本极强性能、极简随行的显著特点,成为了一线老师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。14英寸机身, 1.6公斤的重量,薄至20mm的厚度,极易携带;同时超长的续航时间保证了教师们不仅可以在不同的教室上课,还可以到不同办公室进行教研交流,这样一台机器,非常适合教师们的工作需求。此外BU400配置灵活,极强的性能可以满足教育教学等方面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,同时令工作更加高效。

出色的品质是华硕BU400立足的根本。它比一般电脑高出两倍的坠落测试、120%强度的面板压力测试等设计,都是非常符合教育行业使用环境的。同时,为了让BU400使用起来更加舒适,它配备了对比度、可视角度都比较高的优质液晶面板,并对键盘进行了精心设计,按键手感极为舒适。这一点,尤其适合有着大量授课安排,需要长时间使用电脑备课、制作课件的老师们。

基于此,中关村一小积极让优秀的多媒体设备进入课堂,华硕BU400能辅助唐老师在2013年国际教学交流研讨会中为中关村一小添彩,也就顺理成章了。因此,我们有理由相信,在必要的IT设备积极助力下,教育教学会更有保障,前景会更让我们期待。在华硕电脑这样的优秀企业助推下,中关村一小也必定会成为众多人理想中的学校——一所具有学生立场、国际视野、首都特质、师生共同学习的最好的学校。

稿件源自《教育信息化》

Copyright © 2016.福康实业有限公司 All rights reserved.